价值中国 - 财经商业新媒体
热点观察
正在读取登录信息...

2017中国经济投资机会前瞻

2017中国经济投资机会前瞻

  经济学家邵宇认为,“一个无比残酷的事实是,如果在过去三十年里不能每年为你的财富增值保值21%并且持续30年的话,可能就是一个失败者

  当今全球局面是黑天鹅湖,你是否为2017做好充分准备?价值君摘选了余斌、邵宇、吴晓波、管清友、夏斌等人的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前瞻,以飨读者。

  余斌“”中国距L型底部还有两项调整

  “中国经济本能的调整始于2010年。” 国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认为,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增速调整加上人口红利的消散,中国处在经济下行的调整中,正由高速增长阶段逐渐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投资、出口和工业驱动增长的模式渐行渐远,而依靠消费、服务增长和效率提升支撑的模式越来越近。增长阶段转换导致潜在增长率下降的趋势短期内难以逆转,未来中国经济将呈现成L型。

  “到达经济L型底部,尚有两项调整未完成:基础设施投资高增速的调整,以及消费增长与收入增长的背离。”

  在目前的调整中,唯一的解决方案是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增长,适度扩大主需求,防止需求侧短期断崖式下降。需求侧持续回落的趋势,短期内我们难以避免。但可以以此为前提,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加大供给侧调整的力度上,在中高速这一新的增长平台上实现新的供求平衡。

  供给侧改革有四个要点。改变农业依赖劳动力的模式,实现农业的现代化。行业的分散程度过高,要转变政府职能,消除地区封锁,形成统一的市场,促进兼并重组,促进优胜劣汰。服务业打破垄断,放松管制。再次解放人、资金、土地的生产要素,激发和释放经济的内在活力。

  夏斌“”市场出清没有两三年不可能完成

  “民间投资能不能在2017年有根本扭转。这是观察中国经济能不能稳住非常关键的指标。民营企业家对市场预期、对市场信心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非常重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称。

  中国经济调整转型的逻辑没有变。调整之所以艰难,关键就是要市场出清,真正有力度的去杠杆,今年才刚刚开始。

  尽管目前经济有筑底迹象,但调整与转型的逻辑没有变。经济调整到位、基本结束,没有两三年时间不可能完成的。

  目前系统性风险没有暴露的原因是,因为我们还继续采取了一些宽松的货币政策。

  2011年到2014年GDP增长7%多,M2是13%多。现在M2仍然是13%左右。只要这个指标没有回归常态,我们没有完全到位。PPI的由负转正才刚刚开始,能不能企稳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

  在调整中,在经济增速下行中,风险是必然的。大家能够认识到风险慢慢释放,风险不解决,一些个体一些企业主体的资产负债表的状况是无法改善的。这些过程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但我们没有曝露出来,所以我说第二个,我们要准备进一步调整转型中间风险的防范。

  绝对不能出现系统性风险,但又要容忍逐步的释放一些风险。

  颜色“”经济仍处下行周期房地产基建投资不可持续

  消费需求不会一枝独秀,人民币快速贬值资本外流,杠杆率过高,房地产大幅波动投资是主要风险。市场还没有真正体会特朗普当选的风险,短期美元强势还会持续。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短期内下行趋势不会改变。渣打银行资深中国经济学家颜色认为。

  风险第一就是迅速的贬值和资本外流的加剧。第二个过高的杠杆率也是跟银行资产风险的加大。第三个是房地产价格大幅波动。

  颜色还表示,大家认为中国消费很强劲,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但是这个东西并没有强硬基础支持,如果收入持续放缓,消费不可能脱离收入增长,自己一枝独秀的。

  如果政府什么都不做,没有相应的财政货币政策刺激。GDP可能运行会严重的低于潜在的GDP增长,这就是我们定义下行经济周期,经济自身的动力,其实是比潜在的GDP弱。

  如果经济主要支撑依靠房地产基建的话,这种情况是不可持续的。颜色认为特朗普当选以后,全球金融市场的反应非常奇怪,市场永远是对的,但市场是会变的。我认为特朗普当选的风险并没有被金融市场真正体会到。

  现在美元的上升一方面是市场主观的意愿,认为特朗普政策好,刺激美国增长。另一方面认为市场之前12月份美联储可能加息的效果。

  颜色认为,当前经济脆弱性并不会导致2017年爆发危机,监管部门依然有充足的政策工具保证经济平稳运行。但是经济失衡可能会加重,如果不推进真正的改革,经济增长会逐步下滑,3-5年之后会面临大麻烦。

  鲁政委:今年是典型的滞胀明年 大宗商品不会像今年这么强悍

  缓冲经济下行,基建和地产几乎是轮流在站岗,明年又到基建站岗年。过去金融危机刚刚开始的时候,可以非常简单的进一步使用财政或者货币政策,然而在这么多年的接连使用,财政变得不是很宽裕,同时赤字空间并不能做太多,经济进一步缓冲恐怕只有靠政策银行。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回到严格的经济学定义,今年是典型的滞胀。明年全年PPI都会是正值,明年大宗商品价格不会像今年这么强悍,但也没有那么悲观。 俞平康日本将承受失落的30年欧洲注定崩溃

  经济学家俞平康在谈到全球各大经济体时旗帜鲜明的指出,全球各大经济体中,最后有希望的还是要看中国和美国。他认为,美国已经率先完成了结构性改革,美联储明年将稳步加息。中国目前实际增速高于潜在增速,但十九大之后,等人员到位,真正结构改革推进的时候,整个经济大周期很可能又会起来。

  他指出,日本不断地射出前两支箭,但永远也射不出结构改革这“第三支箭”。背后的本质在于,一个小政府,无法在改革中面对这么多财阀,株式会社、大银行、经济金融财团和世界经济联盟。日本本质上还是步履维艰,失落的20年变成失落的30年。

  欧洲更没有希望,欧洲连中央政府都没有,只有统一的货币没有统一的财政互助。文件都要翻译成二十几国官方语言,造成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误解,这是根深蒂固的。注定要崩溃。

  邵宇:全球化开始逆转欧元和欧盟明年或面临最后时刻

  “我当时(希拉里、特朗普)各押500块,但特朗普赔率不一样,1赔3,在加拿大是1赔11,最后赢了一千块钱。”

  “第二天一醒来的时候,人生观都变了。因为做宏观分析师第一个就是报告要重新写,突然发现没有必要,把总统名字把希拉里改成特朗普就可以了。”

  “靠谱的东西全面押注,特朗普欠世界一次大跌,只不过不知道什么时候”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当今全球局面是黑天鹅湖,从今年年末持续到明年欧洲大型经济体都进行选举,可能就是欧元和欧盟的最后时刻,希望大家为这样的一系列可能的黑天鹅事件做好充分的准备。

  同时他认为,现在已经是全球化3.0,也就是全球化逆转的过程,这个过程有两个纬度构成,第一个是生产和投资,第二个是货币,现在已经开始倒转了,也同时面临全球流动性的拐点。

  所有人都生活在这台印钞机隆隆作响的声音下。一个无比残酷的事实,如果在过去三十年里不能每年为你的财富增值保值21%并且持续30年的话,你就是一个失败者。二级市场里面活着的,有这样业绩的人只有巴非特,财富增值保值才是关键。

  全球化进程的阻断,准确的说是来自美式全球化和美元全球化进程的逆转。这也是直接制约中国出口增长以至内外平衡的关键原因。

  高梅:未来利率会走高,金融状况会加紧

  IDG资本投资合伙人高梅称,大家的共识是,明年市场波动率会增加,美国不再当“老大”,而会把本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球化的发展已经走到尽头。

  尽管特朗普的很多政策可能只是在竞选的时候说说而已,但有一些还是有实施的可能性。特朗普提出的公司税收改革和基础设施建国会是有共识的,应该能够通过。

  明年美联储可能会加息两次,高梅认为,如果考虑到特朗普的财政宽松政策,美国的货币政策便过于宽松,接下来只有一条路可以走就是收紧。特朗普的智囊团也敦促美国联储收缩资产。因此,未来利率会走高,金融状况会收紧。

  她表示,就美国的利率而言,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35年的美国债券牛市已经走到尽头。财政宽松政策使美国有更多国债的供应,通货膨胀也会因此走高。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很多新的法制法规促使银行购买很多国债。如果这些法制法规被废除,银行将会减少购买国债。所以看来,国债最近的跌幅不是没有道理。

  美元上涨也会限制通胀压力, 人民币贬值也会给通胀而造成逆流。从长期来看,劳动成本跟人口因素都是决定通胀方向的最重要的因素。美国已接近充分就业,我们会看到工资上涨压力较大。

  另外,她提及,高汇率,美元走强,贸易壁垒增加以及反全球化是看跌新兴市场资产的因素。 

  管清友:几乎人人都看好明年A股 但问题恰恰就是市场预期太一致

  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坦言称,目前大家看法(看好股市,看空债市)都太一致了,这可能会让市场预期快速自我实现和破灭。而且,他表示,看好消费类行业。

  明年继续看好港股,中银国际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文洲表示,香港股市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对于A股,华夏基金股票投资总监孙彬认为,目前A股处于合理水平,而相比较其他国家的经济基础,中国A股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企业盈利改善是看好A股市场的原因之一。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表示,就A股市场来说,企业盈利在结构上发生了真实改变。当前PPI正处于连续的上行周期。2012年3月-2016年8月,中国经历了54个月的PPI通缩周期,这是我们统计以来最长的。在整个宏观经济的大背景下,结构性的盈利变动已非常清晰,而且这个变化还在持续。中上游企业盈利转变,有可能超市场预期,且随着供给侧改革要加码去杠杆,对短期经济企稳带来更大空间。

  同时,管清友也提到了企业盈利持续改善这一点。 

  资本推动新产业阶段能获丰厚回报

  在宏观经济层面上,管清友首先分析了在新时代背景下新产业的发展趋势。他认为,放眼全球,英国脱欧、川普当选标志着浩浩荡荡的全球化开始逆转;各主要经济体的低利率政策未能有效提振经济。在国内,稳增长措施让流动性加速泛滥,在各类资产中的无序轮换。而国内制造业将出现分化,技术优势、产能过剩产业将加快对外输出,技术落后产业将出现并购潮。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二胎政策将为养老、医疗、教育行业带来发展红利。

  “在整个大的全球化逆转背景之下,我们总体面临的环境相对于2008年以前差了很多,但是我们看到这里面产业整合的机会,新技术发展的机会,投资的机会仍然很多”他表示。

  “公司未来将加大对已经迎来战略投资机遇期的新能源和新文化产业的投资”,会上,作为产业经济的代表,华领集团董事长孙祺表示。

  而在新旧产业更替的问题上,摩根资本董事总经理、华领集团高级顾问蒋海涛凭借长期帮助国内外企业上市、兼并收购、资产重组的丰富经验,作出前瞻判断,他认为,新兴产业充满生机,但技术上的成功,并不一定等于产业上的可行;技术成功、具有产业潜力,但是没有资本力量的推动,也未必实现价值最大化的目标。

  因此,在新产业培育阶段,借助传统企业的产业平台和盈利业绩,嫁接新兴产业,实现技术、产业、资本战略协同,是更具价值创造空间的投资方式。而在具体行业上,他最看好的就是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将对世界能源应用与生态环境产生革命性影响的氢能源电池。

  对于新周期、新产业背景下的资产配置策略,财经作家吴晓波认为,在2014年消费、出口、投资增速集体下滑后,中国与世界都进入了通货紧缩的新周期,新一次产业大转型即将喷薄而出。在供需错配中,更智能化和个性化的新实业、新消费、新金融、新城镇化即将凸现,因此,目前在资产配置上,采取股权投资与全球化配置策略,对优秀不动产以及永不衰退的医疗健康和文化娱乐产业进行投资是上佳选择。

价值中国网编 2016-11-25
手机版
最新评论 更多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统一人类文化什么是文化?文化是人类认识与改造世界的成果,认识的成果是精神文化,改造的成果是物质文化。文化是以认识形成与开拓人的精神世界——构筑灵魂——文化铸魂,驾驭人的思想和行为,使人的行为从自发到自觉,从盲目到理智,从迷信到科学,从谬误到…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社会和谐原理你为多少人的生存发展,广义地说是为人类个体、群体、整体与自然万物的和谐发展,创造与提供了多少有利的条件,你的人生价值就有多高,你的德行就有多大,你的人品就有多么可爱,你的人格就有多么可敬,你的心灵就有多么善美,你的思想境界就有多…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社会发展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色就是和谐,是和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主义就是坚持和谐发展、创建和谐世界,偏离和谐发展的任何理论与实践,都是背离真理的谬误。和谐发展是正反馈的发展机制,人类社会一旦进入和谐发展的轨道,必将实现腾飞似的发展。政治…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人的发展方向人的发展,每个人的发展,都是以他人和过去的社会发展为基础,以为他人和未来的社会发展创造与提供了多少有利的条件这一客观实际——人生价值与精神境界为标志,不是以拥有的权力、占有的财富、获得的荣誉、社会的地位、形成的势力——权、钱、名…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提高人性什么是人的本质属性?人与动物的本质区别主要不在物质(生理)结构,而在精神(心理)文明。求生存是人的自然本能,追求生存的深远意义、广泛价值、崇高境界、高尚人格,才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本质属性、能动精神、发展标志。这是和谐人性观的基本观点,…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和谐发展什么是发展?发展是提高事物促进和谐的功能与相互关系和谐的程度,是使真理在深度与广度上更多地变为现实,是使抽象的、观念形态的真理转化为具体的、物质形态的真理,是使具体事物提高真理的含量,是提高社会与世界的和谐程度,这是和谐发展观。和谐…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普世价值什么是价值?价值是具体事物的属性,是具体事物中真理的含量,是从质和量的统一上对具体真理的度量,促进与实现和谐发展的功能,是它的质,这种功能起作用的时空范围与强度——促进与实现和谐发展的程度,是它的量,是真理转化为现实的尺度。这样的价…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追求真理什么是真理?我们追求的真理究竟应该是什么?真理是有利于相关各方共同生存发展的合理关系,能够被不分民族、种族、阶级、文化、信仰与国籍的人类绝大多数接受,能够被人类历史最终肯定的真理,只能是有利于促进与实现人类个体、群体、整体与自然万物…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崇尚科学什么是科学?科学是使主观认识与客观实际实现具体统一的实践活动,是通往预期目标的桥梁、是联结现实与理想的纽带。也可以说科学是使主观认识符合客观实际(客观事物的本来面貌,包括事物的本质属性、实际联系、变化规律)和创造符合主观认识的客观实…
司建国 评论了 中国经济见底了吗?
不能仅从经济面上去讨论问题,政府会想方设法守住这个“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