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中国 - 财经商业新媒体
热点观察
正在读取登录信息...

美国退出TPP, 并非退出亚洲!

美国退出TPP, 并非退出亚洲!

   川普上台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许多专家学者已解读分析得非常透彻,与此同时,利好中国的观点接连涌现,纷纷打出“中国或成最大赢家”的标题,但是真实情况如何?

  美国退出TPP的可能影响微乎其微、又或者,美国不是赢家,也并不利好中国。价值君认为,我们都不能排除这些可能,黑天鹅事件不仅影响了西方世界,对于我国面临的新局势与战略布局,甚至大大小小的热点问题,我们都应客观分析,理性看待。

  “或成最大赢家”、“或成最大输家”的标题可能正如“美国慌了、日本慌了、欧洲慌了”一样,无论是营销炒作、是否隐含着一种不自信,又或是先入为主的对抗心态?亦或是我国仍与世界文明存在深深的隔膜、只崇尚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的心理?

  中国已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媒体人何尝不能改变一下思维方式和话语风格,彰显真正的大国气魄。

  李克强总理曾在纽约经济俱乐部晚宴上,纠正过英语传译的一句话,“美国是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继英国之后的最大受益者,中国也是全球化的最大收益者,”他示意加上“one of ”,意为中国也是全球化最大受益者之一,并获得全场鼓掌。

  西方衰退将如何影响中国、中国如何在略显疲态的世界经济中发挥作用等,可能才是我们应当深思的问题。国际贸易的根本原因是世界分工和比较优势,价值君认为,在保护本国经济的基础上,更需要学会从“互利共赢谋发展”的视角看待变化。

  价值君摘选了外媒报道,让我们看看奥巴马、美国智库研究员、大学教授,是如何看待TPP对于美国以及亚太经济的影响。

  华盛顿—美国当选总统川普星期一(11月21日)报道,他上任第一天将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定》(TPP)。很多人,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表示,美国退出TPP,意味着美国把为21世纪书写贸易规则的机会拱手让给了中国。但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退出TPP ,并不意味着美国在经济上退出亚太,不过,美国在亚洲盟友中的信誉会大打折扣。

  川普星期一在YouTube上公布视频讲话,阐述他上任一百天的政策计划。作为“美国优先“策略”的一部分,他将宣布美国退出TPP。 他还说TPP对美国是潜在的灾难。川普说:“我们将用更为公平的双边贸易协定取而代之,把就业机会与企业带回美国。在竞选期间,川普就曾多次表示,要退出TPP,而这却是现任总统奥巴马极为珍视的政治遗产。 

  奥巴马:美国退出TPP,会让中国占上风

  关于美国加入TPP的利好,奥巴马总统5月份在《华盛顿邮报》上的一篇文章中这样表述:

  “亚太地区蕴藏着最大的贸易机会……这一地区日益增加的贸易,对美国企业和工人来说是一项很大的福祉, 而且还能让我们在和经济竞争对手的较量中占据上风,包括这些日子以来我们在竞选过程中经常听到的一个名字: 中国。”

  他说, TPP会让美国而不是中国,领导21世纪的全球贸易。

  TPP是12个环太平洋国家(美国、日本、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文莱、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墨西哥、智利和秘鲁)历时7年达成的一个协定。2016年2月正式签约。据称,TPP为劳动力、环境和知识产权制定了“黄金标准”。 

  柯海瑞:美国退出TPP,并非代表退出亚洲

  然而,根据媒体报道,这个利好,随着川普决定退出TPP,似乎已经被这位当选总统拱手让给中国了。不过,华盛顿的贸易专家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美国退出TPP,并不意味着退出亚洲的贸易和投资。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亚太项目的副研究员柯海瑞(Harry Kerjsa)说:

  “美国在亚洲有巨大的贸易和投资,这是不会消失的,只是他们不会因为TPP的存在而增长或是改变。 亚洲的发展态势,吸引奥巴马政府达成TPP的态势也继续存在。无论是经济还是战略上, 亚太地区已经越来越是全球的重心。美国会继续与亚洲保持接触,即便是对贸易抱怀疑态度的川普政府,只是不再以TPP这个工具,而是一串小型和有针对性的目标更明确的工具。”

  柯海瑞承认, 要达成这样的目标,美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他还认为,好的双边贸易协定,也会为亚洲带来贸易准则和规则的改变。

  史剑道:中国并不一定会获益

  在川普宣布美国放弃TPP之前, 一些亚洲国家已经表示可能会转向中国主导的贸易体系。一直以来都在力推TPP谈判进程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不久前呼吁,亚太相关国家不妨支持中国主导或力推的区域贸易体系与倡议,“总有其他方式能推动亚太地区的自由贸易进程。”

  李显龙所说的“其他推动亚太自由贸易进程”的方式是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亚太自贸区”(FTAAP)。

  RCEP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它的目的是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一旦谈成,RCEP将涵盖约35亿人口,GDP总和将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

  FTAAP 2004年由加拿大提出,但直到在中国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才成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一个主要议题。

  李显龙的提议得到了包括越南、马来西亚等其他TPP成员的赞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参加刚刚结束的秘鲁APEC峰会上也表示, 如果TPP失败, 将改投北京主导的RCEP。

  虽然有媒体分析, 美国退出TPP,可能会加速RCEP的进程,但是,美国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亚洲经济学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说,他不认为中国能从美国撤销TPP的举动中获得多少实质性的利益,而且由于中国的贸易协定从来都不是真正的自由贸易协定,因而对于改变亚洲的经济于事无补。

  史剑道在给美国之音的电子邮件中写道:“中国的贸易机会与以前一样多,有关 TPP的一切也没有阻止中国的贸易。问题是北京会不会向它的伙伴们提供更好的贸易条件。从这个方面来说,中国的贸易协议(真正的自由贸易协定)一直比较弱,对台湾和香港除外。如果北京真正的愿意更加开放,那么中国会有更多的机会, 但是,我怀疑他们会这么做。”

  他说,美国放弃TPP对美国的经济并没有太大影响,美国从TPP中获得的经济利益并不太大。

  卡勒:美国的信誉和影响力受损

  迈尔斯·卡勒(Miles Kahler)是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全球治理高级研究员,也是美国美利坚大学的教授。他承认,TPP的影响对美国是中长期的,TPP,包括任何一个贸易协定都会伤害一定的人群,但是,他强调说,美国退出TPP的影响,更多是战略层面的。因为TPP不只是一个贸易协定,而是对亚洲盟友的承诺和保障,是一个象征。

  卡勒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不管我们将来做什么,即便是川普政府后来在军事和战略上做出其他的保证, 美国也是缺少了致力于亚洲地区和平与繁荣的政治和经济象征。”

  川普的亚太高级顾问曾经撰文批评奥巴马政府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太软弱,川普政府将以“以力量促和平”的新战略来向亚洲盟友做出保证,美国会继续留在亚洲。但是,卡勒说,一个侧重军事力量的战略肯定会让亚洲的崛起的力量中国更相信美国是在“遏制”中国,有可能引发美中之间更多的冲突。

  关于美国放弃TPP将给亚洲盟友带来的伤害,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今年8月在访问美国时的表述特别有代表性。李显龙当时警告说,参与TPP谈判的每个成员国都克服了本国的某些政治障碍和敏感因素,付出了一些政治代价才促成协议达成,“假若最后新娘没有来到(婚礼)现场,我相信大家都会感到非常受伤害。”

  美国国务卿克里9月份也曾警告,如果美国不能批准TPP,美国的领导力会受损。他说:“长期看来,这是美国单方面放弃政治影响力和权力。”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卡尔·塞耶(Carl Thayer)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川普的举动可能会损害美国与亚洲关键盟友和伙伴的关系, 特别是同日本、澳大利亚和越南的关系。

  塞耶说: “这意味着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恳求被忽略,虽然特恩布尔认为,有可能会重新谈判。”

  为了推动TPP进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据称是违反外交常态,提前会晤了川普。

价值中国网编 2016-11-25
手机版
最新评论 更多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统一人类文化什么是文化?文化是人类认识与改造世界的成果,认识的成果是精神文化,改造的成果是物质文化。文化是以认识形成与开拓人的精神世界——构筑灵魂——文化铸魂,驾驭人的思想和行为,使人的行为从自发到自觉,从盲目到理智,从迷信到科学,从谬误到…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社会和谐原理你为多少人的生存发展,广义地说是为人类个体、群体、整体与自然万物的和谐发展,创造与提供了多少有利的条件,你的人生价值就有多高,你的德行就有多大,你的人品就有多么可爱,你的人格就有多么可敬,你的心灵就有多么善美,你的思想境界就有多…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社会发展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色就是和谐,是和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主义就是坚持和谐发展、创建和谐世界,偏离和谐发展的任何理论与实践,都是背离真理的谬误。和谐发展是正反馈的发展机制,人类社会一旦进入和谐发展的轨道,必将实现腾飞似的发展。政治…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人的发展方向人的发展,每个人的发展,都是以他人和过去的社会发展为基础,以为他人和未来的社会发展创造与提供了多少有利的条件这一客观实际——人生价值与精神境界为标志,不是以拥有的权力、占有的财富、获得的荣誉、社会的地位、形成的势力——权、钱、名…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提高人性什么是人的本质属性?人与动物的本质区别主要不在物质(生理)结构,而在精神(心理)文明。求生存是人的自然本能,追求生存的深远意义、广泛价值、崇高境界、高尚人格,才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本质属性、能动精神、发展标志。这是和谐人性观的基本观点,…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和谐发展什么是发展?发展是提高事物促进和谐的功能与相互关系和谐的程度,是使真理在深度与广度上更多地变为现实,是使抽象的、观念形态的真理转化为具体的、物质形态的真理,是使具体事物提高真理的含量,是提高社会与世界的和谐程度,这是和谐发展观。和谐…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普世价值什么是价值?价值是具体事物的属性,是具体事物中真理的含量,是从质和量的统一上对具体真理的度量,促进与实现和谐发展的功能,是它的质,这种功能起作用的时空范围与强度——促进与实现和谐发展的程度,是它的量,是真理转化为现实的尺度。这样的价…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追求真理什么是真理?我们追求的真理究竟应该是什么?真理是有利于相关各方共同生存发展的合理关系,能够被不分民族、种族、阶级、文化、信仰与国籍的人类绝大多数接受,能够被人类历史最终肯定的真理,只能是有利于促进与实现人类个体、群体、整体与自然万物…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崇尚科学什么是科学?科学是使主观认识与客观实际实现具体统一的实践活动,是通往预期目标的桥梁、是联结现实与理想的纽带。也可以说科学是使主观认识符合客观实际(客观事物的本来面貌,包括事物的本质属性、实际联系、变化规律)和创造符合主观认识的客观实…
司建国 评论了 中国经济见底了吗?
不能仅从经济面上去讨论问题,政府会想方设法守住这个“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