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中国 - 财经商业新媒体
热点观察
正在读取登录信息...

入世十年:普通中国人与宏伟时代的距离

入世十年:普通中国人与宏伟时代的距离

  加入WTO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里程碑,在160多年前开始睁眼看世界之后,过去十年则算是中国真正开始融入现代世界,进出口的繁荣、中国制造的畅销、中国企业的成长,市场竞争规则的确立,从大环境到小个体,开放带来的变化已悄然改变了命运。

  这里有一些普通人的故事,关于大时代与小个体的变迁,十年时间虽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但拉近普通中国人与这个宏伟时代的距离,似乎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普通中国人样本一:富士康跳楼幸存女工田玉的青春

  时代背景入世十年:普通中国人与宏伟时代的距离

  截止2010年,中国农民工总数达到2.42亿人。主要目的地为广东、浙江、北京、苏南、上海等地;他们受教育水平较低,主要集中在私营企业、外资在华工厂、国企,在生产、加工、销售的一线区域提供体力劳动。

  2010年,深圳手机年销量接近1亿部,年产值约达2000亿元,已可以比肩内地很多大城市全年的GDP。1988年,富士康在深圳建厂,当初只有数百工人,二十多年后已成了拥有近百万工人的巨无霸。

  田玉的悲惨

  2010年3月16日,入职一个多月的田玉因为没有拿到工资卡,辗转于深圳富士康观澜和龙华厂区,没有人告诉她如何得到工资。在厂区转了大半天,被几个办公室踢了皮球,身无分文的她哭着步行回到14公里外的宿舍。气性大的田玉,在挣扎了一晚上之后仍觉得绝望,便跳了楼。

  除了父亲,没人能理解一个人会因这样粗浅的理由自杀。最终她保住了命,但下肢瘫痪。

  17岁的田玉,在富士康的工作,就是每天2880次地重复同一个动作:查看产品屏幕是否有损坏。唯一的业余生活就是逛逛超市,“把东西一个个丢进购物篮子,再一个个地放回货架上去”。

普通中国人样本二:一个中西部乡长的告白

  时代背景入世十年:普通中国人与宏伟时代的距离

  入世十年,中国进出口规模增长近五倍,沿海地区成为增长最为迅猛的区域。今天,虽然有关中国经济重心转移的议论不绝于耳,但珠江三角洲仍是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地区,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圈紧随其后。而中国西部,GDP增速也已从2001年的8.6%到了2010年的14.2%

  截止2011年第三季度,29个省市区中,有28个前三季度的GDP跑赢全国的9.4%水平。其中中西部地区表现抢眼,增速在两位数以上的省份中,中西部省份占比超过60%。

  乡长的告白

  他在中西部一个农业大省担任乡长四年。此前,他在县城还算有些背景,先是在人大任闲职,后因为仕途需要,运作到下面一个乡担任二把手——乡长。

  像许多基层干部一样,表面风光的他,有太多难言之隐。他说:目前上挤下压,不到四十岁,他已经得了糖尿病和高血脂症,没日没夜地干活,却因为上面没人,显得前途茫茫。

  每天的主要工作是三件事。一是当三陪,应付各级领导视察,多数时间在酒桌旁度过。二是保发展,其实主要是造假,中央确定GDP增长目标是8%,到省里就变成10%,到了乡里自然就成了12.5%,打死也完不成。三是维稳。现在稳定压倒一切,闹出事要一票否决,乡里必须想办法防患未然。

  财政紧张违纪成常态,经常做噩梦。“由于缺乏真正的发展动力和基础,加上各类见不得光的花销,乡镇政府都债台高筑,每年都要背上几百万亏空,没钱了又得请客送礼找上面要。”经常做噩梦,久而久之,他养成这样一个习惯:每天上班前,都要先派秘书到办公大楼前侦查下有没有警车。

  最大梦想是结识市委组织部领导。干了好几年也算有些成绩,上面没人很难升迁。世上最可怕的事是想送礼都没人收。很多没政绩没本事的人都上去了,心里堵。

普通中国人样本三:跳不出打工这个圈的三代人

  时代背景入世十年:普通中国人与宏伟时代的距离

  1998年金融危机、特别是2001年后,中国的外贸大幅度增加,但竞争加剧,人力成本反而被压缩,工资总体没有上升。到了2008年,中国的人均GDP已达到3267美元,但全国最低工资平均只有100美元/月,而约有一半农民工的正常工资低于这一工资标准。

  10年间,物价上涨了25.37%。2000年,100元能买到100斤好大米;2010年,100元只能买到40多斤普通大米。因年岁渐长而处失业边缘的“民一代”,全国一亿多人。

  贫困的代际传递

  2005年,打工者阿星因抢劫杀人,被判死缓。6年后,他们一家三代依然蜗居在深圳逼仄的角落,他父亲闭伟宝下岗了,弟弟阿海感慨“我爸一辈子是打工的,我这辈子也是个打工的,我看我的小孩以后还是个打工的”。

  阿海要去新兴橡根厂上夜班。白班与夜班每半月轮一次,每班十小时,已经重复了一年多,而他的父亲闭伟宝在这家工厂曾经干了16年。阿海曾经在2002年跟着哥哥在汕头打工,那时他16岁,每天要工作12小时,每月1000元的工资,管5部机器。而姐姐阿美比他更勤勉,但自从1998年来到深圳后,每月的工资至今也未超过2000元。在打工之余学会了电脑,她有幸成了办公文员,但已是职业生涯顶点。

  他们大多不愿回农村。闭伟宝一家在农村有三层砖楼,但却宁愿住在逼仄的出租屋里。阿海解释:“我在深圳,就算摆地摊,也够让自己吃饱。但在老家,最辛苦的劳作,可能还养活不了自已。”

普通中国人样本四:找不到故乡的诗人于坚

  时代背景入世十年:普通中国人与宏伟时代的距离

  2005年,社会学家陆学艺曾说:“中国因为长期实行‘城乡分治,一国两策’,使农村的剩余劳动力特别多,使农村的资金特别短缺,使城乡的差别特别大,三个农民的消费只抵上一个市民。”

  2010年北京有报告称,北京的流动人口估算已超1000万,其中95.1%的人在京半年以上,41.2%是全家移居北京。而近年来,平均每年只有约16万人能够拿到北京户口。而数据显示,算上进城务工人员,中国城镇化率2008年底已超过81.7%。

  于坚梦中的故乡

  在昆明生活了一辈子的诗人于坚,如今经常走着走着就找不到路。故乡面目全非,记忆开始骗人。在中国,每个野心勃勃的城市都变得和另一个一模一样,有CBD,有滨江路,还有步行街和地铁。它们不在乎“千城一面”,着紧的是立起比台北101更高的地标。

  上世纪80年代,于坚写了好些歌颂故乡山川的诗,现在他却担忧年轻人指责他说谎。

  你生活在故乡,但是你完全不认识这个地方。这种陌生感是强加给你的,强迫性地使你变成一个陌生人。在今天的中国,几乎没有人还住在他出生的房子里了,我们不断地搬家。

  故乡已经被折腾得差不多了。也许有一天会有一种反思的力量兴起,有可能要来重整今天的这个生活世界,但是这种“拆完再建、建完再拆”使人感觉绝望。如果一个社会永远不讲守陈只讲破旧立新,那么住在里面的人永远不会有安全感。

普通中国人样本五:漂在城市的新生代农民工们

  时代背景入世十年:普通中国人与宏伟时代的距离

  自2000年以来,已有2亿农村人口离开乡村定居城市,他们没有城镇户籍,也没有享受到市民待遇。截止2007年,40岁以下人群的非农务工比例普遍超过65%,其中16—20岁人群非农务工比例更是高达97.7%。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基本都已转而从事非农经济活动。

  而根据2009年统计,在广西八百多万的外出务工人口中,从事制造业的占七成以上,月工资在800元-1200元的占一半左右,1200元-1600元的仅有三成左右。

  “归不去”的故乡 “留不下”的城市

  陈林祥、胡海文、郑英锐、曹灵凯4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新生代农民工。他们都是80后出生、进城打工的农民工。他们比老一代有更强烈的进城欲望,原因却并不一定是为改善生活。

  在胡海文的回忆中,直到她踏上火车的那一刻,她还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出去,“反正大家都是这样子”。而不听母亲劝的陈林祥离开阳新时,“都没回头看一看”。

  在父母看来,儿子不愿留下来一是“村子里的年轻人基本上都出去打工了,很少有留在家里的,他连个伴都没有”。还有另外一层原因,就是“在外面肯定好玩一些”。

  对于年轻人来说,“外出务工已不完全是为了赚钱,图的是闯荡江湖的那种快感”。这在90年出生的曹灵凯身上更为明显。5月他的生日,十多个朋友过来庆生,一帮人吃大餐,KTV唱歌、喝酒,再到海边坐游艇。一次生日下来花了4700元,是他每月工资的1.5倍。

  着装整洁,爱干净。仅从外貌上来看,很难看出是农村人还是城里人。他们觉得自己生活更接近城市,只是户籍上属于农村。然而,城市却非落脚之地,“房价两三万元一平米,可能买得起?”

普通中国人样本六:李书福的吉利托了WTO的福

  时代背景入世十年:普通中国人与宏伟时代的距离

  过去十年中国平均关税从入世前的15.3%降到了9.8%,开放了100个服务贸易部门,废止清理并新出台了3000多个法律法规,出口增长4.9倍,进口增长了4.7倍,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倍多。

  “有100多万职工的汽车制造业,入世后一半人面临下岗,”2001年,到处可以听到这样的预测,没有人认为是玩笑。但如今,中国已从2010年年产200万辆的汽车弱国,到2010年1800万辆产销量成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和销售市场。

  加入WTO成就了今天的吉利

  他就是中国民企造车第一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2001年11月9日,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前,吉利终于登上国家经贸委发布的中国汽车生产企业产品名录公告,获的准生证,成中国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

  回忆起吉利当年造车的经历,李书福内心无数次感慨:“这是托了WTO的福。中国不加入WTO,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吉利。”

  (以上内容整理自搜狐财经

价值中国网编 2011-11-24
手机版
最新评论 更多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统一人类文化什么是文化?文化是人类认识与改造世界的成果,认识的成果是精神文化,改造的成果是物质文化。文化是以认识形成与开拓人的精神世界——构筑灵魂——文化铸魂,驾驭人的思想和行为,使人的行为从自发到自觉,从盲目到理智,从迷信到科学,从谬误到…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社会和谐原理你为多少人的生存发展,广义地说是为人类个体、群体、整体与自然万物的和谐发展,创造与提供了多少有利的条件,你的人生价值就有多高,你的德行就有多大,你的人品就有多么可爱,你的人格就有多么可敬,你的心灵就有多么善美,你的思想境界就有多…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社会发展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色就是和谐,是和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主义就是坚持和谐发展、创建和谐世界,偏离和谐发展的任何理论与实践,都是背离真理的谬误。和谐发展是正反馈的发展机制,人类社会一旦进入和谐发展的轨道,必将实现腾飞似的发展。政治…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人的发展方向人的发展,每个人的发展,都是以他人和过去的社会发展为基础,以为他人和未来的社会发展创造与提供了多少有利的条件这一客观实际——人生价值与精神境界为标志,不是以拥有的权力、占有的财富、获得的荣誉、社会的地位、形成的势力——权、钱、名…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提高人性什么是人的本质属性?人与动物的本质区别主要不在物质(生理)结构,而在精神(心理)文明。求生存是人的自然本能,追求生存的深远意义、广泛价值、崇高境界、高尚人格,才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本质属性、能动精神、发展标志。这是和谐人性观的基本观点,…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和谐发展什么是发展?发展是提高事物促进和谐的功能与相互关系和谐的程度,是使真理在深度与广度上更多地变为现实,是使抽象的、观念形态的真理转化为具体的、物质形态的真理,是使具体事物提高真理的含量,是提高社会与世界的和谐程度,这是和谐发展观。和谐…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普世价值什么是价值?价值是具体事物的属性,是具体事物中真理的含量,是从质和量的统一上对具体真理的度量,促进与实现和谐发展的功能,是它的质,这种功能起作用的时空范围与强度——促进与实现和谐发展的程度,是它的量,是真理转化为现实的尺度。这样的价…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追求真理什么是真理?我们追求的真理究竟应该是什么?真理是有利于相关各方共同生存发展的合理关系,能够被不分民族、种族、阶级、文化、信仰与国籍的人类绝大多数接受,能够被人类历史最终肯定的真理,只能是有利于促进与实现人类个体、群体、整体与自然万物…
张德文 评论了 马云所谓“新计划经济”将取代市场经济?
崇尚科学什么是科学?科学是使主观认识与客观实际实现具体统一的实践活动,是通往预期目标的桥梁、是联结现实与理想的纽带。也可以说科学是使主观认识符合客观实际(客观事物的本来面貌,包括事物的本质属性、实际联系、变化规律)和创造符合主观认识的客观实…
司建国 评论了 中国经济见底了吗?
不能仅从经济面上去讨论问题,政府会想方设法守住这个“底”